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

尹明善谈专利

知识产权政府门户网站专题在线访谈:“完善地方专利法规,推行创新型城市建设”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

“政府采购的时候要采购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一个企业研发新产品要打开市场的时候,我觉得政府采购要予以支持。”

“我认为有一个误区就是都认为所有的企业必须要努力搞一些专利技术,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是不可能的,他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只有那么一点资金、那么一点科技力量,怎么来创造那么多的专利。”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这么多弱小的中小企业,如果身为中国的官员、身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干部和立法者、实施者,不正视中小企业的弱小、不正视强国运用只对他们有利的东西欺压咱们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如果不奋力保护,我们就是傻瓜,我们永远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说到中国摩托车,包括重庆的摩托车,说80%都是仿造日本的,这个话我要做一个澄清。为什么呢?在80%中有99%是非专利技术,是专利保护期已经过了的技术,我们怎么不能用呢?比如说在全中国、重庆大量生产的CJ125的型号,这个原创来自日本,可是日本已经卖了2030年了,人类的科学技术要发展,专利的保护一定有期限,不然就没有发展了。所以这里必须要澄清,不但中国的摩托车企业、绝大多数制造业都扣上了一个仿造、侵犯知识产权的帽子,这个不公正,他们的保护期过了,有的甚至是老祖宗的技术。”

“要理智的是,千万不要被人家吓住了,哪里有那么多的仿制呢?我们真正要为发展中国家说话,要呼吁世界各国把发明专利保护期缩短。因为信息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快,一个芝麻大的技术要保护1020年这个合理吗?”

“在一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我写了一个提案,我们国家专利申请的费用和国家的人均GDP不相称,太高昂了。就是申请多少钱、保护一年多少钱,像力帆这样的企业,每年要花几百万。我作为政协委员的一个提案希望缩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