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互联网时代的著作权保护


去年12月,我参加了由香港浸会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中心与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召集,香港浸会大学主办的“数码传播与社会转型:中华社会及其他地区之经验”的国际会议,并就被会议接纳的论文《搜索引擎提供的网络链接与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做了发言。

5月23日,特地去旁听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版权联盟(ISCU)主办的“网络经济下的版权纠纷”研讨会。

围绕着不久前11家国际知名唱片公司联合起诉“雅虎中文网”侵犯著作邻接权的案件,互联网公司和唱片公司的代表各执一词,针锋相对。蒋志培法官和高卢麟先生也先后做了评论。

回来后,看到了有关WEB RADIO的一系列报道:

Broadcasters Challenge Streaming Rules

Will new royalty rates kill online radio?

Feds Come to Web Radio Rescue

Music Industry Defers Web Royalties

如何平衡利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值得深究。

In-depth Discussion: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 Copyright and Process in the Age of User-posted Content

没有评论: